大冰島茶區

大冰島茶區

 說起~冰島~ 這個名字如果不是普洱茶的愛好者,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北歐的那個美麗冰島國家。


而普洱茶的愛好者

一提起冰島總是有著說不完的故事,自西元2000年後古樹普洱茶興起後,冰島就像老班章一樣,受到茶友茶商們的喜愛,產地區的茶葉毛料價格年年上漲,
位於臨滄市雙江縣勐庫鎮的一座生產古茶的冰島山寨,它原稱“扁島”或“丙島”,後來因它所產的古樹茶有一種特殊的冰糖香,而漸漸被人們約定俗成地叫做冰島,現在已經是一個知名的地域品牌。

 從愛茶客到荼商再到茶農,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不一樣的冰島,可以是一棵樹,可以是幾棵樹,可以是那不到200棵的古茶樹,可以是整個冰島老寨,也可以是更為寬廣的範圍。
這樣的概念,就頗有點像龍井茶,例如你去杭州玩,想買點龍井茶卻迷失在遍地的西湖龍井中不知如何取捨時,帶你去梅家塢或龍井村的嚮導會告訴你,只有這些村子裡的茶才是真正的龍井茶,西湖龍井都不是最正宗的。導遊說的固然沒錯,但你能買到正宗的西湖龍井已經算是幸運。因為龍井分一級,二級兩個產區,一級產區包括獅峰,龍井,雲棲,虎跑,梅家塢五個核心產區,二級產區是除一級產區外西湖區所產的龍井。但除了西湖區以外,龍井茶的泛產區還包括錢塘產區和越州產區,而且這兩個產區的產量占到龍井茶總產量的90%。類似的情況,還出現在武夷岩茶等諸多名茶產區。

2011年可以興冰島古樹圓茶

 

 

冰島普洱茶的現況亦是如此

,隨著茶價的年年高漲,如今的冰島儼然成了勐庫茶的一張名片,每年春茶季,冰島老寨前那塊以前的苞谷地修建成的停車場,被各種車輛塞得滿滿。
當天南地北的茶商,茶客們信心滿滿地到來,但十有八九都是鎩羽而歸。無他,冰島茶太貴了,貴到讓許多人來到冰島,只是為了與古茶樹拍張合影蹭下熱點。2018年的冰島春茶價格從每公斤3000元開始起步,3000~4000元是剛栽了沒幾年的小樹毛茶,那些有幾十年的大樹毛茶價格已是每公斤6500-8000元,至於古樹毛茶價已到每公斤38000~42000元。更有甚者,最貴的一棵古茶樹,據說有客商一擲千金地以每公斤幹毛茶42萬元的價格,把整棵樹的頭春產量都給包了下來,克超黃金。  

優異的品質加上令人咋舌的價格,讓冰島吸引到足夠多的眼球,也給勐庫帶來無限的流量。於是大冰島以至泛冰島的概念,開始逐步形成。所以要想搞清楚冰島茶,不僅要先了解清楚冰島的古樹,大樹,小樹之間的差別,還要搞清楚冰島老寨大冰島,泛冰島的區域概念。


狹義的冰島普洱茶

,指向的自然是冰島老寨,甚至最開始指的只是那片不到200棵的古茶樹。冰島老寨的古茶完美滿足了茶客對於好茶的所有幻想,大樹,小樹入口純甜,滋味醇厚,唇齒留香,除了韻味稍欠之外,算得上是質量上乘的茶品。也只有那50多戶人家的冰島自然村所出產的茶,才被認為是血統正宗的冰島茶。為區分大冰島和冰島自然村,茶界將冰島自然村稱為冰島老寨。


大冰島茶區

也即冰島五寨,是將冰島的概念擴大到整個冰島行政村下轄的五個自然村,也即冰島,糯伍,壩歪,南迫,地界, 

這五個自然村都有品質上好的古茶樹。泛冰島茶區則是由勐庫東西半山中生態環境良好,古茶樹資源豐富,茶葉品質較高的寨子構成。除冰島五寨外,主要包括包麥地,磨烈,小戶賽,大忠山,正氣塘,壩糯,小荒田等。

面對不斷擴大的“冰島茶區”,常駐勐庫做茶的茶商將其戲稱為“冰島N環”。其中“冰島一環”是冰島老寨,“冰島二環”是地界,南迫,壩歪,糯伍,“冰島三環”是小戶賽,磨烈,“冰島四環”是大忠山正氣塘,包麥地……組成“冰島N環”的這些村寨之所以能脫穎而出,或多或少與冰島老寨有類似或接近的地方。地界的韻味,南迫的茶氣,壩歪的茶湯飽滿度,糯伍的甜度都比較接近冰島,小戶賽有賽冰島的美譽,正氣塘則有小冰島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