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為什麼要緊壓成各種形狀?

普洱茶為什麼要緊壓

 

普洱茶為什麼要緊壓成型?

雲南的普洱茶與其他茶類最大的不一樣, 除了發酵製程區分生茶與熟茶外,還有它多樣化的緊壓外型,除了像一般茶葉外觀的散茶毛料外,還會再經蒸氣高溫蒸壓,以壓制成茶餅 茶磚 沱茶 金瓜.人頭.....等,那為什麼普洱茶還要經過麼麻煩的程序壓製成各種形狀呢? 因為歷史悠久普洱茶是經過長期的演變才有這麼豐富的外觀類型,且緊壓製程後的普洱茶會有以下幾好處與優點喔。

一、方便長途運輸

散茶狀的普洱毛茶在外觀上體積比較蓬鬆佔空間而且易碎,這在運輸來講是不符合成本效益的,在古代普洱茶要運出產區只能靠人力獸力來馱運,這是路途里程是非常的遙遠且耗時的長途運輸,以前的茶馬古道將雲南主要生產普洱茶的產區和有需求的銷區連結了起來,但其連結的時效性是很低的。從一個較大的集鎮再到下一個市集,就得要好費好幾天或半月的,甚至是更長的時間。茶馬古道從雲南的產區出發,向西走往西藏的拉薩,再繼續到國外的尼泊爾、印度等地,或者是往東往昆明及四川等地,再北上入京城,這些長途的距離在以前人馬走出來的時間都是以月,甚至以年來算的。這時經過緊壓的普洱茶,緊實的壓縮就可節省很大的空間裝載更多更有效益。把同等體積的毛茶蒸壓成茶餅或者茶磚茶沱的話,這樣就可以增加一次馬隊能夠運輸的茶葉數量,而且緊實的茶葉在長途運輸中好保存且不容易破損,

另外古代的邊疆外貿交易,政府為了減少不必要的麻煩,所以做了一些強制的標準,用來標準化茶葉交易,這樣可以方便政府收稅和更方便的交易。如一筒的餅茶是7餅,每一餅茶是357克約等於2.5公斤。一件茶葉為12筒就約等於30公斤。這樣一來即方便買賣,又方便收稅,同時也方便茶葉廠家的生產管理。

二、可以保存香氣及不受雜味影響

普洱的散茶是很佔空間的,且長時間下來散狀的普洱生茶香氣容易散掉,再經過緊壓的過程中,可讓乾毛茶之間的空間高度壓縮,相互擠壓之後,減少了茶與空氣接觸的面積,這樣就可以減少茶葉氧化的情況。緊壓的普洱茶可以香氣保持的時間長一些。
這樣子普洱茶追求所謂「越陳越香」的特點來看,收藏普洱散茶較有利於品質的陳化,能在較短的時間內,達成較為理想的效果。陳放時間長的普洱生茶會在自然轉化過程中產生特有的香味,如果把茶葉陳放在空氣中時間過長,茶葉的香味很快的就會散發掉。這樣會十年二十年的普洱生茶沒有一點點的香氣。這就讓普洱少少了一分色彩了。
另外茶葉吸附周圍環境因素能力很強,如果以散茶的形式保存就會更容易吸附到水分及異味...,那麼茶葉就很容易變質了甚至是徹底毀掉茶葉了。就這特性來講,緊壓的普洱茶會比散狀的普洱茶更適合長期保存。

緊壓成沱茶的普洱茶


三、有利於後期後發酵轉化


普洱茶的價值有一大部分是在後期的後發酵轉化成陳年普洱老茶,在後期的倉儲存放中,普洱茶葉會慢慢自動氧化,普洱茶葉中的多酚類物質的酶促氧化,微生物作用的轉化,這些轉化的因素,主要有水分,溫度,氧氣和光線。普洱茶緊壓成餅,水分的吸收與蒸發對於緊壓的普洱茶影響度不大,因此,微生物跟香氣都能更好的保存下來。

四、有利於普洱茶的收藏

同一時間生產的普洱茶,不論生茶或熟茶,經高溫蒸壓再緊壓成型過程的普洱茶,會比散茶衛生,且滋味口感會比散茶毛料來得醇厚、甘爽,一些低沸點青澀味物質,也隨高溫蒸、烘、焙而揮發減少;而且體積小,占用空間少,耐儲存;收藏壓制以後的普洱緊壓茶也會越陳、越香。而且緊壓生產的普洱茶餅.茶磚.茶沱..會在茶葉裡夾一張內飛紙,作為其廠牌的身分認證,在年代久遠後,在收藏的價值來說,會比散茶來得要好。

基於上述的原因,都說明著緊壓的普洱茶優點比散狀的普洱茶來的好,這也是在現代交通工具及物流科技,各種茶飲科技進步的年代,普洱茶緊壓的傳統工藝,還一直能流傳下來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