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葉茶品種英豪-勐庫種

雲南大葉茶品種英豪-勐庫種

雲南是茶樹的王國,其西南部盛產大葉茶品種。雲南大葉茶,樹高葉大,多酚類物質含量高,適制紅茶,品質優異,特別是製成紅碎茶,具有濃、強、鮮的特色,蜚聲中外。解放後,雲南大葉茶資源得到發掘,表現出極高的利用價值,受到各方面的重視。三十年來,不僅在雲南省內西南部和南部廣泛推廣,而且廣東、廣西、四川大量引種推廣,貴州、福建、湖南等省進行生產栽培,甚至江西、浙江部分地區也加以引種試種。因此,就產生了雲南大葉種這個特殊的"品種"名稱。
所謂雲南大葉種,即是雲南省西南部所產的許許多多大葉茶品種的一個籠統的習慣稱呼。其實包括在"雲南大葉種"這個籠統稱呼之內的品種有幾十種之多,其中最著名的品種是勐庫種,可謂雲南大葉茶品種中的英豪,也有人把它稱之為"雲南大葉種"的代表,乃是我國紅碎茶品種之秀。這個大葉茶品種英豪,在其故鄉素負盛譽,早為人們企求的良種。但是鑑於原產地栽培面積不大,加上缺乏有力繁育措施,向外傳播的不多,甚至很多引種推廣大葉茶品種的地區,只認雲南大葉種,而不識其代表--勐庫種,對它的身價不得而知,似有必要,簡而薦之,促使這個茶樹良種,能在發展大葉種紅碎茶中,大呈英豪。

勐庫普洱茶


勐庫種,產於雲南省雙江縣一個叫勐庫的地方,以地名而得名,亦有稱雙江勐庫種。據介紹,勐庫種系兩百年前,由西雙版納大茶山移苗引種繁殖的。由於引種時,經過挑選,引種地區比較集中,因此品種純度高,以致目前勐庫種還保持著較高的品種純度,品種純度達到80%左右。茶樹為有性品種,能保持如此之高的品種純度,在我國茶樹品種資源中,實屬罕見。
勐庫種,在雲南又稱勐庫大葉茶,屬於有性群體品種。植株喬木型,主幹明顯,分枝部位高,樹姿開展,生長勢強。葉長橢圓,葉片大小約為17×6釐米。葉面顯著隆起,葉肉肥厚較軟,葉表富革質,葉色濃綠,葉緣向葉背翻捲,主脈明顯,鋸齒大而淺。芽粗壯,色綠黃或黃綠,茸毛多,育芽力強,發芽較早。在勐海一芽二葉平均重0.6克,長達7釐米左右。
勐庫種是適制紅茶和普洱茶的優良品種,向以優質高產而著稱。據在勐海的試驗比較,產量可比一般大葉茶混合群體增產37-65%。由於芽葉中多酚類物質含量高,氨基酸含量也較高,製成紅茶,滋味濃烈,湯色濃豔,香氣高鮮,葉底紅亮。同時外形優異,色澤油潤,富金黃毫。


勐庫種原產地氣候溫暖,年平均氣溫18-20℃,最低月平均氣溫在12℃以上,極端最低氣溫多年平均值為-2℃,年雨量1100-1400毫米,相對濕度80%左右。因此,其抗寒性差,當氣溫降到0℃以下,即遭到凍害,低於-3℃則受凍成災害。引種栽培時,要十分重視這個安全生產的監界值。一般來說,這個品種目前只適宜在北緯24°以南地區大面積推廣。
近年來對勐庫種的利用不斷加強,據悉農業部和雲南省有關單位正在採取措施,加強繁育,料想勐庫種這個古老的選種成果,將會更好的轉變為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