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會失眠怎麼辦

喝茶會失眠嗎?

喝茶會造成失眠?專家解析原因與有效解決方法!

 

茶,自古以來一直是被認為是健康的飲品!

也是被許多人視為放鬆身心靈的好選擇,然而,有一些人可能會在飲用茶後遭遇失眠的問題。因為茶中富含多種有益的多酚、咖啡因....等成分對於我們的身體有諸多益處,如抗氧化、提神醒腦等。

然而,有些人對茶卻避之唯恐不及,因為有些人茶後卻會出現失眠的情況,睡眠品質低落,正所謂未得其益先受其害!

這是為什麼呢?今天我們就來分析一下喝茶會導致失眠的原因以及有效的解決方法。

 

喝什麼茶比較不會失眠

 

喝茶導致失眠的原因

1. 咖啡因的作用

咖啡因(caffeine),又叫作咖啡鹼,是一種含氮的生物鹼,茶葉中含有咖啡因,這是一種刺激性物質,能夠提神醒腦,但同時也是導致失眠的主要因素之一。咖啡因能夠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抑制腺苷分泌 增強警覺性,使人興奮難以入睡。

 

2. 生物鐘的干擾

喝茶的時間也是影響失眠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在晚上過於接近就寢時間飲用咖啡因含量高的茶,會干擾到我們的生物鐘的運作,使人難以入睡。

 

3. 增加頻尿

茶葉中的咖啡因是一種利尿劑,會增加排尿的頻率。如果在睡前飲用茶,可能會導致夜間多次起床排尿,影響到整夜的睡眠質量。

 

解決方法

1. 選擇低咖啡因茶葉

想要享受茶的味,又不想影響睡眠,可以選擇低咖啡因、發酵度較高........等溫和的茶品,普洱熟茶普洱老茶或花果茶。相對於一般茶葉,它們的咖啡因含量較低比較溫和沒刺激性,不容易引起失眠。

 

2. 適當控制飲用時間

避免在晚上過於接近就寢時間飲用茶,最好在下午或早上享用,這樣能夠讓咖啡因在睡前得到足夠的代謝,咖啡因一般在6-8小時後就會被身體代謝掉 這樣提前喝可以減少對睡眠的干擾。

 

3.控制飲用量

不要過量飲用茶。一般來說,當喝茶會令你不好睡覺,就應該減少飲用量,不過才不會對睡眠造成不利影響。

  

4. 配合健康的作息

建立健康的作息習慣對於改善睡眠品質至關重要。保持規律的作息,固定的就寢時間和起床時間,能夠幫助調整生物鐘,減少失眠的發生。

 

5. 選擇優質茶葉

優質的茶葉在採摘和製作過程中通常會保留更多的茶多酚,而茶多酚是一種有助於放鬆身心的成分。因此,選擇優質的茶葉也是減少失眠的一個有效方法。

 

總的來說,喝茶品茗是一種健康的生活習慣,但也要注意適時及適量,特別是在晚上睡覺前避免飲用咖啡因含量高且刺激性大的茶葉。

同時,也要建立健康的生活作息習慣,這也是保證良好睡眠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果這些方式還沒辦法得到睡眠改善,那應該先暫停止喝茶,調養一段時日後,再少量的品飲嘗試看看,希望這些建議能夠對大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