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鑑雲南普洱熟茶的技巧與要點

品鑑雲南普洱熟茶的技巧與要點

品鑑雲南普洱熟茶的技巧與要點

前言:
產於雲南瀾滄江流域的以大葉種茶為主,以其特殊的製程渥堆熟化過程賦予了茶葉獨特的風味和香氣。簡稱之為普洱熟茶,起源於中國雲南的普洱茶,在上世紀70年代以前,熟茶工藝還未發明前,品飲普洱茶大都需等待漫長的歲月,在熟茶的渥堆製程發明以來,使得新製成的普洱茶能迅速的熟化達到可以品飲的階段,減少了漫長的陳化歲月等待,經過數十年來,熟茶的渥堆發酵工藝生產技術已臻成熟,已經是另雲南普洱茶區分生茶與熟茶的生產工藝,是一個偉大的發明。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深入探討如何品鑑雲南普洱熟茶的好壞,並分享一些經驗與技巧。


步驟一:觀察茶葉外觀及湯色

良好的普洱熟茶,在外觀上不管其外型是散茶或是緊壓的茶餅茶磚、茶沱..等,首先茶葉的外觀,其條索,應該均勻整體均。茶葉應該緊緻、有光澤,而且沒有明顯的瑕疵或斷裂。
高品質的普洱熟茶,大都是茶葉等級比例拚配得宜,一般茶餅、茶磚..外觀金毫顯露,條索緊結、重實,色澤褐紅、有潤澤。若是色澤太黑或較雜、枯暗..等現象,可能為製作工藝差或是倉儲保存不良等有問題的徵兆。
另外從熟茶泡出的湯色上來看,好的普洱熟茶湯色看起來要紅濃明亮,深紅色為正常。黃、橙黃或深暗,混濁不清的湯色均為劣質茶品。如湯色橙黃或深暗一般是「發酵」製程掌握不好,發酵不好或發酵過度造成的。

普洱熟茶2014年可以興布朗大樹金芽


步驟二:品聞香氣

將熟茶放入品茗的茶器中,如是品鑑,可用白瓷蓋碗,茶湯表現會比較能客觀,用熱水沖泡數秒,然後迅速倒掉。這一步主要是為了喚醒茶葉的香氣。隨即嗅聞茶葉的香氣,熟茶的渥堆工藝,新做好的普洱熟茶大都會有一些“渥堆味”,這是不可避免的,這種味道會隨著時間慢慢淡掉退去,轉而呈現出濃郁的陳年香氣,並伴隨著微妙的木香或榖香、棗香、荷香....。

步驟三:品嚐滋味

品嚐茶湯的滋味是品鑑過程很重要的一環。在品茶湯時,應該細緻品味茶湯的滋味,包括其入口的柔順度、後味的持久度以及整體的口感。優質的普洱熟茶應該有一種獨特的韻味,如甘醇、濃厚、圓潤,品質差的普洱熟茶滋味平淡,滑度低,甚至會產生澀麻或鎖喉感在品飲時口腔明顯感覺到不適。

普洱熟茶的湯色與滋味


步驟四:辨識陳年味

與其他茶葉不同,普洱熟茶的陳年味是其品質的一個關鍵指標。陳年味是指普洱茶葉在長時間儲存後所形成的獨特風味,通常表現為木質、土壤或陳年濕倉的味道。優質的普洱熟茶應該具有明顯的陳年味,但同時也要保持平衡,不至於過於濃烈或過於陳舊。


步驟五:注意口感和回甘


良好的普洱熟茶在口感上應該具有一定的厚度和圓潤感,使得品茶的過程變得更為愉悅。此外,品鑑時也應該關注茶湯的回甘,優質的熟茶通常具有持久的回甘,讓人留連忘返。


結語:

品鑑雲南普洱熟茶是一個需要細心品味的過程,我們需要通過觀察外觀、品嚐香氣、品嚐滋味、辨識陳年味以及注意口感和回甘等多個步驟來全面評估茶葉的品質。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為您品鑑普洱熟茶提供一些有用的技巧與參考,讓您在品茶的過程中更能體會到這門古老而精妙的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