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山茶區

布朗山普洱茶

布朗山茶區

是位於雲南的西雙版納勐海縣 ,其總面積1016平方公里,東接景洪市大勐龍鎮,西接打洛鎮,北接勐混鎮賀開古茶山,南邊則與緬甸接壤。 布朗山優良的環境是普洱茶主要產區,也是古茶園最多的茶區~

但是很多茶友也許對這個茶區感到陌生,或是不感興趣覺得名氣不大!!

但如果說起老班章這個寨子,我想只要喝普洱茶的人應該都聽過,有一種如雷貫耳的感覺,這個大名鼎鼎的老班章,就是布朗山茶區裡的一個寨子, 那再來跟著老班章一起火紅的新班章、老曼峨、壩卡囡、巴卡竜 .....等 都是屬於布朗山

布朗山老班章

所以普洱茶的圈子裡也就常流傳著這樣一句話: “不懂布朗山就不懂普洱茶” 相傳 百濮族 是世界上最早種植、製作與飲用茶葉的民族,是世界茶文化源頭。現居在布朗山茶區裡的布朗族正是百濮族後裔,所以承襲於百濮族的布朗族,也被認為是如今歷史上有據可考種植、製作、飲用茶葉最久遠的民族之一。

而布朗山在古時名為“濮滿山”,就是因為在大約2000年前,百濮族人首先定居于布朗山的緣故,且如今布朗山還存在有1400年歷史的村寨——老曼峨。並且布朗山不僅是如今全國唯一的布朗族鄉,還是古茶園保留得最多的地區之一。

所以布朗山也被認為是普洱茶文化源頭之一。

因為布朗山整體的大環境的優良不僅僅造就了“霸氣”的老班章,

也帶動了周遭的寨子的普洱茶;同時形成了布朗山不同山頭或村寨所產普洱茶,以陽剛霸氣為主要特點,且衍生出多樣、豐富的普洱茶風味。另一方面,布朗山是如今古茶園保留最多的地區之一,布朗山的布朗族身為百濮族後裔擁有悠久的種茶、制茶、飲茶歷史,是普洱茶文化源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