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友分享:新普洱茶時代如何藏好茶?

普洱茶收藏老茶保存

「老茶一定要喝過才能品鑑,因為它們存放的年頭都很長,光從外觀上看還不夠,要細細品味它的口感、濃度、茶氣等。」

 

新普洱茶時代如何藏好茶

   我們收藏茶的最終目的是為了以後品飲。都說藏之有道,這裡面的「道」究竟是什麼?對於茶葉愛好者來說,收藏首先要選擇好的品牌、產品,這能給他們持之以恆的信心。但現實中很多人對此很懵懂,總是道聽途說,不知道哪個好,怎麼辦?我建議大家先做功課,跑到芳村茶葉市場來瞭解。如果誰的產品能夠在芳村和昆明兩大茶葉市場中流通,而不是在小範圍的某品牌經銷商手中倒騰,那說明產品最終進入了消費者家裡,真正被人品飲了,說明它是有生命力的。
普洱茶收藏老茶保存茶葉罐
 
  不瞭解品牌?沒關係,先拿幾個不同品牌的產品進行對比,注意要用同樣的重量、通用的注水量,泡開以後,先從茶葉的濃度開始對比。其他的黏稠感、潤感和厚感等並非不重要,只是對於初學者來說,濃度是最簡單的區別特徵,濃度高是普洱茶品質的最基本要求。因為普洱茶一般都要存放多年,如果它的濃度不夠,那麼在長時間擺放後,滋味就會變得寡淡,品質就有所下降,價值也很難保證。而「稠」則有點像我們廣東老火靚湯、米湯的那種稠稠的口感,要做到這一點,茶葉原料必須是嫩度相對較高的春茶。科學地來看,所謂「濃」就是指茶品中含有的「水浸出物」,它含量越豐富,濃度也就越高,而樹齡越大的茶樹水浸出物含量就越豐富、平衡。「稠」指黏稠感,它取決於茶品水溶果膠含量的高低,與茶葉的嫩度及季節相關,明前春茶嫩度最高。「厚」是「濃」的補充,指每泡茶口腔表現的持久性以及耐泡程度。「潤」即喉韻的深度,茶湯細膩不刺激。
 
  經常有朋友問起什麼樣的茶才算好茶,我覺得老茶的話就一定要喝過才能品鑑,因為它們存放的年頭都很長,光從外觀上看還不夠,要細細品味它的口感、濃度、茶氣等。倉儲的好壞也很關鍵,例如有些「紅印」,放得好的就有滋有味,放得不好的就很淡,茶味幾乎都散去了。無論市面上有多少名叫「班章王、易武後」的東西,一切最終都要「以口收貨」——以口感論高下。一款茶光從外表來判斷品質是不夠的,像煙和酒等都很難用科學的儀器徹底評估它的口腔表現。因為這些產品的內含物的變化都很微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