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興紫砂原礦簡介-底槽青

宜興紫砂原礦簡介-底槽青紫泥原礦

底槽青

其原礦產於江蘇宜興黃龍山系,屬於紫砂原礦中的紫泥大家族中優質的泥之一。
依照紫泥原礦的分布劃分可大致可分為:頭槽青、二槽青、底槽青等三類。
而底槽青因為位於紫泥礦物層中之最底層,屬於紫泥的深層泥料,用來製作紫砂壺或是其他藝品,做出來的茶壺品質好,為歷代宜興陶人製壺名家所推崇泥料之首,數百年來用底槽青原礦做出的紫砂茶壺或是藝品,不乏經典之名器傳世,例如近代的紫砂宗師顧景舟大師,對紫泥底槽青泥料就特別的珍愛;可說是非常廣泛使用在宜興紫砂壺及紫砂工藝品上的好泥料。

底槽清 與 中槽清 的區分

紫泥類的原礦紫砂依生成位置礦層高低大致可分頭槽、中槽、底槽三類,因為在三十年前「清水泥」只是代表未添加其他泥料或染料的純料(並非現在我們所講的某一類泥料),所以紫泥就分為頭槽清、中槽清和底槽清。其中中槽清也叫二槽清。

因此泥礦名稱由來:底槽青也稱之為底槽清或者底皂青 。因產地宜興方言沿用已久,為恐混淆,故用其音直譯,現在都以「底槽青」命名之。

早期底槽青原礦產於黃龍山四號井,之後在黃龍山五號井及台西礦場,繼續開採。由於底槽青泥礦分布於紫砂礦中的最底層原因,一般來說底層的泥料會比較純,質量也比較好,天然因素使其礦質非常純正優質,泥質又很細膩、燒成後顏色穩重大器,大都是呈棕色居多。

底槽清原礦還有一個特徵,就是會一定量的白色雲母碎片,及有很多的青綠色的豆斑,這些斑點被稱之為雞眼或是貓眼,這些斑點在高溫燒製後會呈現出黃色顆粒,燒製成品的紫泥底槽青的可以看到黃色的顆粒分布其中,有如星空中繁星點點的很漂亮迷人,金砂隱現 ~有如紫玉夾著金砂似的,如果茶壺再經過泡茶一段時日,其色澤會更溫潤,也是底槽清的魅力受人喜愛的原因之一。

原礦紫泥底槽青茶壺泥料油潤細膩

 

底槽青泥礦燒製紫砂壺的窯溫範圍大約1180℃~1240℃。
燒成的收縮比比率:約為12%。
泥礦特徵:塊狀中有青灰綠色的"雞眼"、"貓眼"、色呈偏紫泛青,細而純正, 十分稀少.燒成的壺呈現紅豬肝色,燒成顏色具體要看礦料的成分構成和燒成溫度。

底槽青的茶壺適合泡什麼茶:

其泥質溫和典雅,泡出的茶湯韻味悠揚且沉著持久,泡茶養壺時,它的泥色由棕變幻為古黯肝色,愈顯古樸素雅,明潤光和也!

沖泡適用性算滿廣泛的,如普洱茶生茶跟熟茶,輕焙火的烏龍茶、台灣高山茶、龍井、花茶,碧螺春、紅茶、綠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