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笑櫻

笑櫻紫砂壺

笑櫻壺

紫砂壺中圓型的經典壺型之一,自明代開始即有流傳,其壺的外型製沉重紮實,
有著像似絕不妥協的硬漢風格,張力十足,一直為茶人所喜愛。
也許光看笑櫻茶壺的外表會覺得平淡無奇,但細品下就它由於形體輪廓,結構比例,尺度的細部處理安排得當,恰如其分,造物造境,是經得起長久玩味的好壺型,有著百看不厭,用來泡茶也是很適合茶葉的舒展,深具著永久藝術魅力。

壺型由來

據說,笑櫻壺的造型原是出自「嬰寧一笑千愁解」的歷史典故。笑櫻壺以交融而又諧調之態漫流的幾種色彩,恰如“嬰寧一笑”,表現出傳統文化中的“君子和而不同”的精神內質。理論學者解釋:“和”通“合”,都是一種含蓄的“吉祥”文化心理法則。「和」代表順和、祥和、和氣、和諧,表現一種舒展開闊的生活情感;而'合'代表融合、綜合、合適、合作,表現一咱中庸淡定的處世態度。這和紫砂材質樸素無華、善解人緣的氣質相吻合。

  創型於明代,原名「三線」壺。其形制沉穩紮實、明快果決、中庸淡定,以交融而又協調之態,表現出傳統文化中的「君子和而不同」的精神內質。

在1972年,中國大陸與日本建交時,中共的周總理擬贈送宜興的紫砂壺給日本首相,顧景舟和中央美院高莊商定將「三線」改名為「笑櫻」推薦給周總理。

宜興紫砂笑櫻壺


笑櫻壺的欣賞

 笑櫻壺作為紫砂壺款式中的經典之作,歷代大師製作過許多的笑櫻壺流傳,
在中國“紫砂七大老藝人”中的王寅春,朱可心,顧景舟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都有類似的創作,因各自對壺體高低,壺流、壺把、壺蓋等比例的理解不同,而展現出不同的韻味。

 一把好的笑櫻壺,其茶壺外形體一定是讓人感覺飽滿的,整體線條流暢,使用的宜興泥料也是要好的才能顯現出其韻,施藝嚴謹,有君子之風,口蓋嚴密無隙,包漿潤澤光亮,流、口、把三點成水平線。

整器造型簡潔、曲線圓韻、過渡自然、轉折流暢。壺身呈扁圓狀,由上而下漸收斂至圈足;三彎壺嘴順勢而出;豐肩束頸,上下口沿圓潤飽滿、嚴絲合縫,壺蓋弧面與壺身弧面銜接自然、一氣呵成;飛式耳狀把勻勢而起,頗具動感。造型簡單之器,看似平淡無奇,實則對製作者有著極高的要求,任何一處的比例稍有偏差,即會影響整器的神韻。


笑櫻紫砂壺 適合什麼茶?

笑櫻壺的外型特色是壺身的圓肚子大大的而茶壺的口比較小,很適合泡有香氣的茶,這種款式的壺型適合拿來沖泡烏龍茶,鐵觀音,普洱茶...等需要水溫較高沖泡的茶葉。例如烏龍茶的茶葉,外觀大都是球狀或是半球型,笑櫻壺的圓形壺身的肚,可以讓這種球狀的茶葉提供了展開的空間,並且能夠將水喝茶葉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有利於散發茶香。

 嵐雲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