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龍蛋

宜興紫砂壺經典款式龍蛋

龍蛋壺 

也稱 龍旦壺是宜興紫砂茶壺中圓器型中的一款經典壺型,外表非常地圓滑又可愛的造型一直深受喜愛紫砂壺的茶友們所喜愛。

龍蛋壺的起源

這款可愛經典的龍旦茶壺,其起源最早是出自於那裡呢?
文獻中有這樣的記載,清代吳鼎梅《陽羨慕茗壺賦》:「圓者如丸,體稍縱,為龍蛋。」這應該是最早的龍蛋壺雛形。

另外~龍蛋壺~的造型靈感為取於蛋形,在詩經中《貔貅出世》中記載,龍的九太子貔貅是從龍蛋中破殼而出的,而在民間傳說裡,貔貅既有辟邪及貔貅因其獨特的習性和習性,被認為是專為帝王守護財寶的吉祥神獸,又稱「帝寶」。是很多人喜愛的招財守財的吉祥獸。在傳統的東方文化中,龍又是一個至高無上的吉祥圖騰,以“龍蛋”來命名,是一種美好的祝愿與寄託,圓潤可愛的造型,吉祥美好的寓意,讓這個「龍蛋壺」平添了一種拙味和稚氣的親切感。

龍蛋壺宜興紫砂紫朱泥


龍蛋壺的設計

一把好的龍旦壺其外型及做工是很精緻,壺身外表通體為呈蛋狀,壺身光滑圓潤,短嘴為直流短而粗狀可以出水時更流暢,茶壺的把手設計為倒把拿捏方便舒適,圓珠紐延續壺身的圓形,壺底下部過渡平緩,這樣的設計與壺身渾然一體 ,將龍蛋的大氣圓潤演繹得淋漓盡致。

宜興朱泥紫砂壺龍蛋壺

 

龍蛋壺適合泡什麼茶?

龍蛋壺這樣子的設計,其外型特色是整把壺身的圓潤,這樣子的壺型,就很適合泡有香氣的茶,例如台灣高山茶這類型半球型.球形 ..的烏龍茶等,可以讓這種球狀的茶葉提供了展開的空間,並且能夠將水喝茶葉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有利於散發茶香。

嵐雲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