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蓮子

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蓮子

蓮子紫砂壺

“蓮子壺”,是 宜興紫砂壺   中的一款經典的茶壺,很早就出現於紫砂壺,約於明朝年間問世,名稱由來,有一說是取其外型像蓮像形,也有說是 由古代時南方煮蓮子粥所用蓮子罐外型衍變而來的。
而佛家所謂「蓮又心生,心生萬相」。最早的宜興紫砂壺「蓮子壺」流行於明朝崇禎年間,為「罐」狀,直口,垂肩,圈足,鼓腹長圓身,蓋面略鼓,整體的外形就似一顆蓮子。

紫砂蓮子壺 外型

蓮子紫砂壺的外型基本應是要整體飽滿,壺肩頸舒展,張弛有度,茶壺口蓋略大,弧形蓋頂與飽滿的茶壺身形呼應,有如融為一體似的。在壺嘴流與把手的線條過渡如行雲流水,整體外觀視覺需勻稱。壺把根部帶“尾巴”,即壺把底端帶垂耳,使用時可用無名指相抵,以免燙手。這個把扣的設計,也為日後區分蓮子和掇球了重要的辨識作用。但蓮子壺的整體外觀輪廓是不需要局限在純圓的概念裡的,可略高或略矮。

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蓮子


在  宜興紫砂壺  中,蓮子紫砂壺  家族 演變出許多造型各異,其壺形態不一,這也應證了佛家中的一句話“蓮由心生,心生萬相”,現在宜興紫砂這種蓮子壺源於明朝崇禎年間的“蓮子罐”,當時蓮子的造型是直口垂肩圈足,鼓腹長圓身,附蓋者蓋面略鼓,整體造型似一顆蓮子。到後來由古樸敦厚到清秀俏麗的演變中,蓋子盈起,上加珠鈕,愈顯高聳;一彎小流胥出於壺肩,輕巧嬌嬈;壺把如美人手臂作叉腰狀,亭亭玉立之姿,此種蓮子壺在現代是十分受歡迎的,而與源自「將軍罐」的掇球相比,蓮子俏麗似閨閣女子,掇球威嚴如虎帳將軍。隨著蓮子越來越受大眾喜愛,便被工藝師隨意“打扮”,就有了現在的如意蓮子、平蓋蓮子以及牛蓋蓮子等,無論是何種造型蓮子造型在大家心中的地位是不倒的。

也歡迎您到嵐雲FB 跟我們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