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匏瓜

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匏瓜

匏瓜紫砂壺

匏瓜壺為經典的紫砂壺曼生十八式之一,與另一款仿生的曼生葫蘆有異曲同工之妙,然其獨特之處亦是其他造型無可比擬的,把玩此壺有如返璞歸真之意,此壺最初用意是以解相思之若。

匏瓜壺的由來典故  

在曼生為官之後,因為清朝當時相關制度規定有些官員是不可以攜帶家眷在身邊一起生活的,在當時的陳曼生就只能與愛妻分隔兩地,無法長相廝守,常思念愛妻的曼生,便想到以壺寄相情,以解相思之情,也許無奈之情限制了靈感,無法設計出能讓自己滿意的紫砂壺,偶一次他在無意中讀到曹植《洛陽賦》中一句話:<嘆匏瓜之無匹兮,詠牽牛隻獨勤>
被其中的匏瓜觸動吸引,仔細研究得之這是葫蘆的變種,又叫瓢葫蘆,更有意思的是在古代匏瓜是男子無妻獨處的象徵,這正與此時曼生的處境極為相符,於是找來一匏瓜日觀察創作出此款匏瓜壺。

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匏瓜

匏瓜紫砂壺 寓意


何以寄相思,唯有匏瓜壺

在李時珍《本草綱目》說:「長瓠、懸瓠、壺蘆、瓠瓜、蒲蘆,名狀不一,其實一類各色也。」紫砂藝人根據瓠瓜造型設計出了匏瓜壺,匏瓜壺燒成後十分雅緻。壺的弧線柔中帶剛,生動有力。
匏瓜壺之外型與曼生葫蘆壺有異曲同工之妙,設計之新不可多得,成壺本意乃緩解思念之苦,寓吉祥美滿之意。然其獨特之處亦是其他造型無可比擬的,把玩此壺有如返璞歸真之意,此壺最初用意是以解相思之若。曼生寄情於物,表達了對妻子的思念,因而紫砂壺也是世人情感的一種寄託!

匏瓜壺 適合泡什麼茶

匏瓜紫砂壺其壺身外觀為圓潤但茶壺的口蓋有點小,如以朱泥來燒製其窯燒溫度高的壺會比較容易鎖住茶葉的香,就很適合用來沖泡重香氣的茶葉,如台灣高山茶、鐵觀音、烏龍、武夷岩茶等青茶類。這些茶中包含著清香、濃香、韻香...大都能將它表現的很好。

也歡迎您到嵐雲FB 跟我們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