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興紫砂原礦簡介-紫泥

宜興紫砂原礦簡介-紫泥

宜興紫砂礦裡 紫泥 是產量最大 最常見的系列

紫泥系列家族包含

普通紫泥.天青泥.清水泥.底槽青...

紫泥是甲泥礦層的一個夾層,礦體呈薄層狀、透鏡狀,礦層厚度一般在幾十公分到一公尺左右, 穩定性差,原料外觀顏色呈紫色、紫紅色,並帶有淺綠色斑點,燒後外觀顏色則呈紫色、紫棕色、紫黑色。

紫泥礦
紫泥主要成份為水雲母,並含有不等量的高嶺土、石英、雲母屑及鐵質等。綜合分析,紫砂壺泥屬於粒土--石英云母系,頗類製瓷原料的特點,因此單種原料即具有理想的可塑性,泥坯強度高,乾燥收縮率小,為多種造型提供了良好的工藝條件。
俗稱“天青泥”、“紅棕泥”、“底槽青泥”、“ 大紅泥”,為製作紫砂壺茗壺的主要原料。深藏於黃龍山岩層下數百米,在“甲泥”礦層之間。

紫泥礦土燒成壺的特性

燒窯溫度:約1180°C。
收縮比:約11%。
礦產地:江蘇宜興丁山黃龍山紫泥系。
泥性:穩定性佳,易掌控;緊密結實,可塑大型塑像,成型較易,作家最喜愛使用之泥料。
難度:易生氧化鐵融點、跳砂、及花泥。
特點:泥色成熟穩重、端莊肅穆,作品大小皆宜,呈棕紫色調,能安定心靈,親和力甚佳。

泡茶時特性:使透氣性佳,熱淋變色率高,親茶性頗符中庸之道,易掌控沖泡時間,養成後更顯高貴迷人,雅俗共賞之泡茶利器也!


紫泥適合泡什麼茶

在沖泡建議上:紫泥紫砂茶壺很適合用來沖泡焙火較輕的烏龍茶及普洱茶系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