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南部鐵器鐵壺之製造法

日本南部鐵器鐵壺之製造法

日本南部鐵壺製造之主要工序中文說明 

 

1.設計及製作挽型版

首先,先設計鐵瓶之外觀樣式,再將原尺寸大小之圖面拷寫上1.5米厘厚之鐵板上,裁下後作為挽型鐵板。

2. 鑄模之製作

在等同於要製作的鐵瓶尺寸的素燒模裡,以名為「牛」之工具將鑄物土及粘土汁混拌,後將挽型鐵板彎曲繞成模型。

3. 雕刻圖樣

挽製成之外模胴模部分未乾燥之前,須先刻製圖紋。以圓椎型尖端之銅棒,仔細謹慎地雕刻要在瓶身上呈現的圖紋。

4. 鑄造模之組合

外模分為胴模及底模,各是鐵瓶上下兩個部分,將砂內膜置入橫放之胴模後再將底模密合蓋上。內外模之間的空隙即是鐵瓶瓶身的厚度。

5. 注鑄

使用專用的「鐵漿汲杓」從1400°C~1500°C之溶鐵爐中接下鐵漿,後將滾燙的鐵漿注入鑄造模型內。

6. 取瓶胎,碎砂膜

待鐵漿冷卻、型體固定後即可將瓶胎從鑄膜中取出,之後將砂內膜打碎後倒出。並修飾瓶胎。

7. 釜燒

以800°C~900°C炭火釜燒,瓶胎之表面鐵和氧結合會形成一層防止生銹的氧化鐵皮膜。

8. 著色

將瓶胎再加熱到250°C後,在其表面燒付天然植物性可食用漆。再以100°C~150°C刷上樹汁或茶汁,以此將鐵瓶著付不同之色澤。待鐵瓶完全上色之後小心的將水氣都拭乾。

9. 完成

再以手工修飾鐵瓶整體後裝上提把,完成鐵瓶的製作。

南部鐵器鐵瓶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