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興紫砂原礦簡介-小煤窯朱泥

宜興紫砂原礦簡介-小煤窯朱泥

小煤窯朱泥

宜興紫砂壺製作時常用到一種優質的宜興紫砂原礦,屬於宜興紫砂礦中紅泥系的朱泥類,其泥料特性因收縮比會比較高和含漿量高的原因,如果使用高目數的小煤窯朱泥礦土來製成的紫砂茶壺,在燒結成壺之後,紫砂壺的外會呈現皺紋,粗看時茶壺的表面看似是平整的,但仔細來看壺的表面卻有許多微細緊密自然收縮的流淌紋理,這就是朱泥常講的“無皺不朱”特性。


小煤窯朱泥的礦產位址

位於宜興的黃龍山麓紅廟小煤礦1000米夾層處,是處於煤塊和砂岩之間的夾脂泥塊。泥層厚度僅在5公分到20公分之間。所謂的小煤窯之名,是指距離黃龍山約500公尺的一處地名,並不是壺品用小煤窯燒製。這地名由來,是因該地過去有幾間燒磚瓦陶罐的小煤窯,久而久之大家便以 小煤窯 代表稱此地。

從1950年代開始便有零星朱泥礦出產,早期的產量不大。原本小煤窯朱泥開採出來,是很少拿來做紫砂壺的,因小煤窯朱泥因粘性很強,很多都是直接加到普紫泥或者清水泥裏面,來增加泥料的粘合性。現今很少能看到小煤窯朱泥的老壺,這大概是最主要的原因了。

宜興紫砂原礦簡介-小煤窯朱泥

小煤窯朱泥為宜興紫砂原礦三大泥系之中的紅泥~算是稀少珍貴的泥料品種,小煤窯朱泥無論是在泡茶還是養壺方面的表現比其他的朱泥,效果好透氣性能也更佳。很適合用來沖泡高香的茶葉,如台灣高山茶、鐵觀音、普洱生茶...等。

燒製窯溫:約1080度
收縮比:30%左右
原礦產地:江蘇宜興黃龍山麓紅廟
泥性難度:非常容易扭曲、變形、破裂,燒製難度高,小品成品率高時也僅在60%,中大品紫砂藝人極少製作。
特色:燒成後顏色溫潤橙紅,熱水沖淋立現嬌嫩鮮紅特色,神秘迷人,很受茶友喜愛的一款泥。

 也歡迎您到嵐雲FB 跟我們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