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美人肩

宜興紫砂壺美人肩

美人肩紫砂壺

美人肩壺,是宜興紫砂壺中一款很秀氣文雅的經典壺型,遠觀外型就似古代妙齡女子的曼妙美麗,又帶著點宮廷的雍容華貴,端莊美麗又不失大家閨秀般的妖嬈。整體壺身造型飽滿,大方又得體,展現出圓潤的壺身,而茶壺蓋與壺身緊密結合,遠觀有如是一顆橢圓的球形體。沒有空隙,用手撫摸上去,能感受到它的溫暖。

 美人肩之字面上意義就是形容美人的肩,窈窕曼妙的美人其身材苗條,有的很窄很女性化的肩膀。
在茶壺上給人的感覺如窈窕秀美的壺身,漂亮勻稱的壺肩,肩項及腹,骨肉勻亭。纖細綽約的壺把和壺身,自然舒展,曲線優美。好似美人盈盈而動,清揚婉兮,美目盼兮。
  美人肩作為傳統器型是由清代的老作品演化而來,是一款經典器型,同一種器型在不同的工藝師手裡能夠表現出不同的神韻與氣韻來,以古代美人的肩線條及豐腴美妙的曲線,幻化出動人心弦的壺形。此壺製作上最難之處,在於用手工打出柔順怡人的線條,及蓋面和壺身的過渡,與流暢無礙的長三彎流,故由古至今皆被陶家視為最難掌握的造型品種之一。

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美人肩


 「美人肩」又稱「圓珠壺」。《陽羨慕茗壺賦》記載:「圓珠在掌,如合浦之珠回,內盛香茗,如軟玉溫香,不啻掌珠,賞心悅目也。」其飽滿圓潤的身軀,流暢優雅的線條,有盛唐美人之風韻。制壺者只有投入了感情和心血,才能塑造出靈韻交融的壺藝佳作。


紫砂美人肩壺適合泡的茶


  很多深老茶友認為它是泡茶神利之器,用來沖泡高山茶,揚香力特高、輕快而俐落,茶湯緊結柔滑,回甘強、回韻悠長。如其泥料的優異,泡養前泡養中及泡養後壺身顏色都會有所變化,令人嘆為觀止。然後加上美人肩器形上的風情萬種,用此壺來泡茶絕對是美好的享受了。隨著時間的推移,壺還會越來越迷人。

 也歡迎您到嵐雲FB 跟我們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