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匏尊

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匏尊

 匏尊壺

宜興紫砂壺中很常見的一款經典茶壺款式,匏尊壺與掇只、掇球、..等圓器形茶壺,感覺上會有點相似,但細品下又是完全不同的韻味的,是一款喜愛紫砂壺的人士大都會收藏把玩的壺型。

 在中國文化及歷代紫砂史上,與廣受人們喜愛的宋朝大文豪蘇東坡相關的紫砂壺,其中有兩把與之有關的紫砂壺,一把是稱之為東坡提梁壺,另一把則是匏尊壺。也常常因為喜歡這兩把紫砂壺的韻味深入研究後而一同來喜愛蘇東坡的人生。

 一代大文豪蘇東坡在黃州有「匏尊」相伴,也有和匏瓜相似的命運。
蘇東坡因為烏臺詩案被貶謫黃州 (今湖北黃岡),從北宋神宗元豐三年到七年 (1080-1084) ,蘇東坡在黃州居住了四年又四個月。 黃州期間是蘇東坡文學和思想重要的轉化階段。 他在城的東邊坡地耕種,自號東坡居士。


匏尊是匏瓜做的飲具。匏瓜,俗稱“瓢葫蘆”,多不供食用,成熟後可做水瓢、飲具。匏瓜,古代用作男人無妻的象徵。曹植《洛神賦》中有“嘆匏瓜無匹兮,詠牽牛之獨勤”,阮瑀《止欲賦》也說“傷匏瓜之無偶,悲織女之獨勤”,都是此意。匏瓜,果不供食用僅可做水瓢,也因此引喻人不受重用,不得出仕,或久任微職,不得升遷。《論語。陽貨》雲“我豈匏瓜也哉!焉能係而不食”,“匏瓜以不食,得系滯一處。”陸遊《別曾學士》詩有“匏係不得從,展望抱悁悁。」的佳句。
蘇東坡的黃州生活與匏尊的命運,是何其地相似,瓜不供食僅於做水瓢,由此引喻人不受重用,不得出仕,或久任微職,不得升遷。

在陳曼生設計的曼生十八式中,其中有四款壺型是有關匏瓜的,經典的匏尊壺,就是他匏壺的昇華。看來陳曼生也是讀懂了蘇翁的匏尊和他在黃州的艱辛生活與辭賦創作,不然如何解釋他四分之一的創意都來自有苦意的匏瓜。


匏尊壺

韻味十足的匏尊紫砂壺

匏尊壺是宜興紫砂壺中很常見的一款經典茶壺款式,匏尊壺與掇只壺有點相似但又有所不同,匏尊壺的壺把手是成圓形,壺嘴成拱形,兩者是相互協調。茶壺的蓋子和茶壺身成圓形,壺蓋上有圓球與壺身壺蓋相互襯托,特別是壺身成圓筒形,顯示出大氣美觀;紫砂工藝師經常在壺身上刻繪出美麗的字畫,為匏尊壺增添了幾分儒雅文化,深受人們喜愛。

一把好看的匏尊壺,在外觀設計上其壺身圓而略長之形,扁圓頂壓蓋。壺鈕為圓珠點綴於壺蓋之上,令人感覺上靈動而且有生氣。耳形壺柄把手上大下小,與整把壺的比例為大小適中,容易於持握,手感上有一種舒心的隨意之感。器型周正,飽滿的曲線上延便是嘴微曲的短流,短流與壺體的結合十分協調。全身光潔圓潤,色澤之古樸自不待言,器形之簡單、線條之收斂何處不體現出一種淡然之態,即便是需要承擔整個壺體之重的壺鈕、流香茶之源的壺嘴,處處都是自然而出,毫不張揚。

匏尊壺適合泡什麼茶

匏尊紫砂壺其壺身外觀上跟其他掇球、掇只、等茶壺是很類似的圓型壺身,其外型特色是壺身的圓肚子大大的而茶壺的口比較小,很適合泡有香氣的茶,這種款式的壺型適合拿來沖泡烏龍茶,鐵觀音,普洱茶...等需要水溫較高沖泡的茶葉。例如烏龍茶的茶葉,外觀大都是球狀或是半球型,掇只壺的圓形壺身的肚,可以這種球狀的茶葉提供了展開的空間,並且能夠將水喝茶葉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有利於散發茶香,如使用掇球壺來泡普洱茶也是可以讓茶香氣不斷喔。

也歡迎您到嵐雲FB 跟我們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