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思亭

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思亭

思亭壺

思亭壺是宜興紫砂壺一款常見且經典的壺型,常與孟臣、君德、逸公一起被提請,
因這幾款皆是古代製壺大師所創至今一直流傳的經典紫砂壺。
思亭壺因外型秀氣文雅,也常常被稱為思婷,妙若女子娉婷來~這女性化的名稱感覺似乎更為貼切,所以講思亭壺或思婷壺,大家馬上就會知道是什麼壺了,似乎沒人會去在意正確名稱了。

思亭壺的由來

其名為以作者陸思亭來命名,原為清初的名間陶藝人,有關於他的個人的生平資料並不是很詳細。但他的名卻因紫砂壺而一直留傳下來,其所創之思亭壺,已經成為宜興紫砂茶壺中的經典款式,也被後人陶藝家不斷地傳承發揚光大。

在流傳下來的老朱泥壺中,惠孟臣.惠逸公.陸思亭諸家原皆為清代製壺好手。年代較早的思亭壺,壺嘴曲度較小,流口簡練,以竹刀落款於蓋口牆沿,筆致尚稱工整。年代稍晚的思亭壺,風格柔美,曲線明顯,流口較尖,署款則各式皆備,有竹刀寫刻,也有鋼刀雙鉤刻,罕見鎢印者。
《陽羨慕砂壺圖考》﹕「孟臣製品,渾樸精巧,無不俱備;逸公則長於工巧,而渾樸不逮捕。」孟臣因其名聲大,為後世陶人藉名,成為宜興朱泥小壺的主要代名詞,有趣的是,惠孟臣、惠逸公、張君德、陸思亭等諸家為清代擅制朱泥器的好手,而張君德、陸思亭則成為特定壺式的代名詞,君德壺式廣腹穩重,思亭壺式俊秀高雅,各自留名於朱泥陶史。閩南俗諺:「一無名,二思亭,三孟臣,四逸公」。其中無名指的是「供春」(亦謂無款多佳器);思亭排名優於孟臣,有可能是思亭壺式俊挺,佇立茶船之中,有若蟜龍昂首,氣韻出眾。

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思亭

思亭壺的美

典型的思亭壺,其壺身有如葫蘆瓢似的,而壺嘴以彎嘴之姿自腹向上胥出,圈把秀麗,高虛蓋與壺口相切,呈現出一完整的器體。圓球形鈕,乾淨利索,圓包底,整器均勻為明接處理手法。盡顯了曲線的溫文儒雅之美。

思亭壺適合泡什麼茶呢?

妙若女子娉婷來,其外型有如葫蘆圓潤可愛,壺口蓋子小卻有圓潤的壺底內空間,是很適合沖泡品香氣的茶,壺底部以讓茶葉充分舒展開,小蓋口可以凝聚茶香氣。同時,文旦壺也因其厚實的壁體,能夠保溫效果較好,使得泡茶過程更為穩定。

思婷壺自出現以來一直很受茶友們的喜愛,尤其是喜愛功夫茶小壺泡的茶人們,幾乎是必備常用的一把好茶壺。

也歡迎您到嵐雲FB 跟我們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