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合歡

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合歡

紫砂合歡壺

合歡壺是宜興紫砂壺的經典款式,為曼生十八式壺型之一,是以用兩片鈸對接在一起製成的器形,自出現以來一直是壺友們喜愛的款式!

合歡壺的由來典故

合歡壺為陳曼生所創,曼生在溧陽為官,在上任伊始,便遇到運送「白芽」貢茶上京之重任。因白芽乃是每年皇家欽點的名貴貢茶,須在清明之前作為十綱貢品茶中第一綱運至京城。曼生不敢怠慢,徵件、挑選、包裝,命人晝夜兼程,送往京城。終如期而至,龍顏大悅。消息傳來,曼生及其幕客設宴以賀。席間,曼生一時興起,揮毫潑墨,寫下「八餅頭綱,為鸞為鳳,得雌者昌」之墨寶。好友郭通提議,何不造壺以載此喜,曼生喜不自禁。
席間鼓樂歡天,樂手執大镲賣力敲擊,聲音洪亮悅耳,曼生乃性情中人,下席親自手持大镲用力合敲,歡喜之情溢於言表。
合歡此壺極富天趣,取皆大歡喜之意,適用於節慶、祝福聚會之場合以添樂趣。
 也是曼生之所愛;壺銘日:「試陽羨慕茶、煮合江水,坡仙之徒、皆大歡喜」。闡釋了「合歡」之義,若是東坡的門徒,三五知己,無酒有茶,品茗談天,足矣。

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合歡


合歡壺寓意

大鈸凹凸有致,合則響,合而美。

 曼生有感於大鈸分分合合,奏響人間歡樂,遂以合鈸為例,合歡為名,設計出經典的款式合歡壺,再以宜興紫砂朱泥造之,通體大紅,富含吉祥與幸福之意。
  合歡壺為經典的曼生十八式壺型之一,是以用兩片鈸對接在一起製成的器形,無論壺型還是名字“合歡”,都寓意吉緣和合,融樂歡喜。取皆大歡喜之意,適用於節慶、祝福聚會之場合以添樂趣。
合歡壺的外觀扁圓的壺鈕寓意團圓,圓鈕、圓蓋、圓身筒錯落有致,從上往下看,層次感強烈,但又協調規整,給人一種氣韻上的流暢之感。


合歡壺適合泡什麼茶


合歡紫砂壺其壺身外觀為比較扁一些、茶壺口小,如以朱泥來燒製其窯燒溫度高的壺會比較容易鎖住茶葉的香,就很適合用來沖泡重香氣的茶葉,如台灣高山茶、鐵觀音、烏龍、武夷岩茶等青茶類。這些茶中包含著清香、濃香、韻香...大都能將它表現的很好。

也歡迎您到嵐雲FB 跟我們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