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容天

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容天

 紫砂壺中的容天壺是一款經典有寓意又很實用的壺型

其創作靈感為取材自源自佛教中的大肚羅漢~彌勒佛。
在中國及華人地區的有許多佛教寺廟裡,都會供奉著一尊笑容可掬,光頭大耳,袒胸凸肚,箕踞而坐的菩薩像,這就是彌勒佛。
 

據佛教經典中說,彌勒菩薩生於南印度一個婆羅門家,後來跟隨釋迦佛出家。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間可笑之人。」在印度佛教中莊嚴肅穆的冷面菩薩彌勒佛,傳至中國民間,搖身一變,成為一個袒胸露腹、喜眉樂眼、笑口常開、和藹可親的胖大和尚。在人們心中,世俗化了的彌勒佛早已不是一尊高不可攀的佛像,而是走出了香煙繚繞的寺廟、走入了家家戶戶的案上几上,成為一個胸襟寬廣、樂觀豁達的良朋佳友。
相傳在唐末五代時,浙江奉化有個名叫契此的和尚,號為長汀子,他身材短胖,言語無定,隨處坐臥,經常以仗背一布袋入市,四處化緣,見物則乞,人稱布袋和尚。據說他能示人兇吉禍福,而且非常靈驗。在臨終之前,曾說一偈: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後來人們就把他當成彌勒菩薩的化身,先是在江浙一帶,民間都畫他的圖像供奉,後又在寺院塑其形相,這就是現在寺院中大肚彌勒像的由來。契此和尚圓寂於後梁貞明三年(公元917年),因此將其形像作為彌勒菩薩供奉,當是宋代以後的事情。

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容天


壺容天紫砂壺


容天壺的取名為源自「肚大能容天下事」。是近代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呂堯臣首創,在呂大師早期的作品中壺形是比較偏低,後來壺形較高。容天的外型有點類似 掇球與掇只這2款以圓為中心的設計,要將容天壺的氣韻表現出的確很難,這需要做茶壺之人用心體會。在氣韻飽滿的壺身上添加一微微矮頸,壺蓋增高成半球狀,平添拙樸童趣。出水效果極佳,用起來確實方便舒適。整把茶壺壺身從上至下,過渡順暢無阻,整個壺型大氣自然,也彰顯了壺的大氣和玩壺人的從容大度之氣概,世人出世入世之間倘若都懷有這大度容天之胸懷,這世間也便會守得雲開見月明了。視覺上穩重大度,才能在質樸中見深厚。



容天茶最適合泡什麼茶呢?

容天壺跟掇只壺及掇球壺一樣,其外型特色是壺身的圓肚子大大的而茶壺的口比較小,很適合泡有香氣的茶,這種款式的壺型適合拿來沖泡烏龍茶,鐵觀音,普洱茶...等需要水溫較高沖泡的茶葉。例如烏龍茶的茶葉,外觀大都是球狀或是半球型,掇只壺的圓形壺身的肚,可以這種球狀的茶葉提供了展開的空間,並且能夠將水喝茶葉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有利於散發茶香,如使用掇球壺來泡普洱茶也是可以讓茶香氣不斷喔。

也歡迎您到嵐雲FB 跟我們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