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潘壺

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潘壺

紫砂壺經典-潘壺

潘壺是宜興紫砂壺圓器型中的一款經典壺型,其由來

據《陽羨慕砂壺圖考》記載,潘仕成字德畬,為清道光廣東番禺人。先世以鹽賈起家,累官至兩廣鹽運使。由於潘氏家傳素嗜飲茶,便在宜興訂製專屬紫砂壺,一則自用,一則往還饋贈。潘氏訂製的紫砂壺形製固定,且慣於將印款落於蓋緣之上,壺底及他處反而不落款,所用印款均為陽文篆字「潘」印。由於潘氏聲名遠播,世人乃將此一形製紫砂壺稱為[潘壺]

 潘壺紫砂壺是以潘氏為名,潘仕成的祖籍是福建蒲田,當地飲茶風氣,喜愛使用朱泥小壺來沖泡,小壺喝茶的習慣應源於此,潘氏特別嗜愛紫砂“一手壺”,小至200cc 容量,大至300cc 容量,還親自挑選壺樣,畫圖設計,將潘氏風格的茗壺定式定款,由於潘氏所訂定樣的紫砂「一手壺」品茗把玩恰到好處,因而所有正宗由潘仕所設計訂製的潘壺均應是朱泥小紫砂壺!

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潘壺

潘壺有三種基本款,分標為高潘、矮潘、中潘。

 壺腹作扁柿形者,曰「矮潘」;器身稍高,近扁球形曰「中潘」﹔器身高,近梨形者,是為「高潘」。潘壺一般為閩南人家泡工夫茶用,但據當地鄉人表示,潘仕成祖籍莆田一地,因以潘氏為榮,在女兒出嫁時必以一潘壺為嫁妝,希望在夫家相夫教子,能像潘仕成般的榮華富貴。所以多要求為宜興紫砂潘壺,絕少用土產的汕頭壺。通常這種隨嫁的紫砂壺潘壺並不一定用作泡茶,也有置於梳妝台裝髮油之用,且女主人百年之後,多作為陪葬物,以示對娘家養育的感念之意。


潘壺的欣賞

潘壺形制為「掇球」與「仿鼓」的變異修整,高式形狀取其「掇球」之形,胎為紫紅色底槽清材質,細潤如玉。置腳加頸虛蓋部稍平,蓋板線與口吻合,珠圓鈕有的腳,結構分明。一彎嘴純圓如玉,出水成線,綴茗尚雅。流線順暢自然,骨玉停勻。矮式形狀取其「仿鼓」之形,扁圓壺身,高足高額,扁腹圓渾,上下勻稱,嘴把自然銜接,渾然一體,整體融切,端莊渾厚。壺體曲線張弛有力,整器如碧玉之完美。壺體上小下大,略顯梨形。至壺腹處整體壺型下沉,盡顯雍容富態。大肚體現出大度豪邁之氣勢。
製作工手、泥色俱佳,歷來為嗜茶人士所珍愛。潘壺之所以能成為書齋雅供,主要是紫砂「一手壺」的妙用,使文人雅士名流一邊品茗,一邊把玩,一邊書寫文章、吟詩作畫,欣賞評論,成為一時風尚。



潘壺紫砂壺適合泡什麼茶?


潘式壺型的紫砂壺的大都是做成小型壺,其茶壺身圓潤飽滿,很適合來沖泡球型或半球型的烏龍茶,茶葉呈捲球狀,圓圓的壺身為其提供了足夠的空間,可讓半球狀的茶葉在浸泡熱水後可以完全舒展開,且製作潘壺的紫砂泥料大都是選用紅泥類的如朱泥大紅袍..高溫燒製,更可以使茶葉的香氣發揮出,
所以潘壺的紫砂壺很適合沖泡半發酵的烏龍茶,也可以用來沖泡鐵觀音、紅茶、...等茶葉,都能得到很好的表現。穩定性佳,而且緊密結實,含有的鐵質成分比較高,泥料內所含顆粒較大,器身明顯成雙氣孔結構,空氣對流暢,透氣性佳,具有親茶性,易掌控沖泡時間,養成後更顯高貴迷人。 是很適合新人的一種壺型。

嵐雲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