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說普洱新茶不耐泡?

普洱生茶品鑑

為什麼有人說新的普洱茶不耐泡?

 通常試茶的時候,首先試喝茶葉的口感滋味,香氣如何,是否耐泡?

都是選茶喝茶的一個關鍵點。

有一些茶友在品鑑喝新茶時,有這樣的疑問

 茶葉泡出來香氣很香,茶湯的口感滋味也不錯,但是就是會有不耐泡的感覺。

這個問題相信不管是茶商還是喝茶人都會有這個問題,明明在新鮮茶葉毛料選茶的時候,茶湯沖十泡以上都依然耐泡質優的好茶。

 

但生產緊壓製成 餅.磚.沱..,就變了味道?

 這個問題如果從茶葉內含物質,或者加工原理來說,

首先,毛茶從鮮葉採摘到製作完成,再到曬乾,完成的時間最多10個小時。

 

茶葉從鮮葉到殺青,高溫會使鮮葉中芬芳物質揮發,鮮葉中酶物質停止轉變,

這一時候,經過陽光緩慢的乾燥,茶性是最為濃,

不論滋味,香氣,都是很好的。

 

所以大多數人,喝到毛茶,覺得不錯就會大批量購入,結果發現蒸壓成餅以後,大失所望,原因為何?

 

茶葉從毛茶壓製成餅.磚.沱,首先需要高溫蒸汽蒸壓,蒸汽需要高溫,才能短時間使茶葉變軟,便於壓制,高溫蒸汽首先使茶葉含水量增多,其次使茶葉中的物質再一次進行轉化,這時候的茶性是不穩定的。

 緊壓成型後,不論自然晾乾,還是烘房適度的烘乾,

短時間內要使緊壓的茶乾燥,茶廠在這製程所花的時間其實是很短的,

 

普洱茶生茶品飲

致使許多新普洱茶 開湯時 湯色因茶葉含水量仍高 看起來會濁濁不透明

聞起來香氣似被封印起 喝起來不夠厚質

  然過一段時日因蒸壓時臨時加予茶葉的水氣退去

茶湯即又會回復該有的水準.每隔一段時日又會轉化不同好滋味。

抑或是依然無滋味  挑選普洱新茶在在考驗著茶人的經驗感官能力,

時刻在變化,常常令人有驚奇感覺 ! 這也是普洱茶迷人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