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茶壺經典壺型款式-文旦

紫砂壺朱泥文旦-全手工

文旦紫砂壺

宜興紫砂壺中的文旦壺,是一款與西施、龍蛋..相似的經典款式,常常令人分不清,最早的文旦壺為創於明未清初時期,其外形與西施、貴妃壺很相近,

西施跟貴妃這兩者應為清中末後期所創,比較重玲瓏嬌秀,文旦則較重古拙感,這也與當時藝術美學注重有些相關因素。


「文旦」如從文字可釋義為:「文」指柔和、外表、容態;「旦」指戲曲中扮演女性的角色。

在文旦壺中曾有一老壺銘:何必鳳凰誇禦茗,驕女詞前落日塵,松竹開三迳,花落鳥啼水自流。

另外亦有古書記載:文旦「果之美味,江浦之橘,雲夢之柚。」,

文旦壺也可作為仿生器,在這裡的創意又似乎是水果柚的仿生器,文旦柚,金黃色,食之清甜甘酸,金黃色本身就是一種艷麗的顏色,而那成熟的果實清甜甘酸的滋味,就像女人的情感,含蓄而綿長。在這裡,一把紫砂壺的仿生態,也充分體現了古代女性化的柔美與雅麗。

現在的紫砂壺中文旦、西施、貴妃變化很多,宜興業界中很多陶手都以自己的方法在演繹這些壺款,高矮肥瘦,自然壺名也讓人有點難以分辯。

 清代文人吳梅鼎曾經稱讚文旦壺說:「至於摹形象體,殫精畢異;韻敵美人(美人肩),格高西子(西施乳)。」是啊,在文人的眼中,文旦壺的韻味風格堪比美人之肩,柔若無骨;又似西施那動人的曲線,豐神綽約,俊俏天成。

文旦壺的美
圓融大度,形製豐美,宛見唐妃環肥雍容體態

文旦壺也注重的是自然的簡約風格,追求樸實而不失雅緻。其表面常用砂料進行處理,呈現出粗獷的質樸觸感。這種特殊的處理方式使得文旦壺在視覺上更接近自然的土地和泥土的質感,給人一種親切感和溫暖感。無需過多的雕飾和裝飾,文旦壺用簡單的線條勾勒出其獨特的外形,讓人們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和純粹。

朱泥文旦紫砂壺


文旦壺適合泡什麼茶呢?


圓潤可愛的文旦壺由於其飽滿的形態和豐盈的壺內空間,很適合沖泡各種茶,它可以讓茶葉充分舒展開及聚集茶香氣。同時,文旦壺也因其厚實的壁體,能夠保溫效果較好,使得泡茶過程更為穩定。文旦壺自出現以來一直很受茶友們的喜愛,用於日常沖泡的常用茶壺。

也歡迎您到嵐雲FB 跟我們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