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住家如何收藏普洱茶

一般住家如何收藏普洱茶

這裡講的普洱茶收藏

是指如何將普洱茶妥善收納儲存,選擇良好空間,並非是如何選擇收藏投資普洱茶。

普洱茶是屬後發酵茶,會隨著時間變化,普洱茶葉本身會發生變化,在一定的條件及良好的保存下其滋味會變越來越醇厚。

喜愛普洱的茶友,家裡都會適量存放自己喜愛的普洱茶,如何才能保存好呢?怎樣才不會讓普洱茶變味甚至發霉變~臭普茶~呢?

    依照我們的經驗及茶友先進的分享,無論家裡的普洱茶是散茶還是緊壓茶、熟茶還是生茶、大量還是小量...只要按包裝上的存放說明去做就可以了。如果你收藏的茶比較多或有更高的要求,則可以用一些器皿來存放例如紫砂容器或陶瓷容器,當然你還可以用紙皮箱。

普洱茶儲存紫砂茶葉罐

紫砂用具歷來都是以茶相伴而生的,平時我們泡茶,最好的茶具也應該是紫砂茶具。紫砂茶具有其透氣,還有就是越用越好的特點,用來存放普洱茶也是最好的容器,只是現在的紫砂造價較高。如果覺得紫砂容器較貴,可以使用陶罐,相對於紫砂容器則便宜很少,當然效果也會差一些,但這個對於普通的收藏愛好者而言也是足夠的。

對於散茶而言,如果想長久存放普洱散茶,則紫砂容器是最好的選擇,而其它的容器都相對較差,所以只建議用紫砂容器。

使用這些容器時,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新買回來的容器一定要進行清洗,首先支除容器本身的污染源。方法可以用清水與熱水反覆清洗,又或者用一些低檔茶葉煮水清洗,清洗後晾乾。在放茶之後,也可以放一些竹碳在裡面,然後再放茶。

放茶的時候可以將茶的件包裝(筒包裝)上的筍殼拆走,筍殼畢竟是植物體,容易招惹蟲子;連著內包棉紙以餅(磚)為單位一起放進去。

普洱茶收藏紙盒 

對於家庭個人藏茶而言,其實用紙箱是最實用的一種方法,雖然紙箱存茶的優點比不上紫砂容器

但其優點也是非常明顯的,一來紙箱比較容易購買得到且價廉,二來紙箱也方便在家裡存放,也不太佔地方。
但用紙箱收藏普洱茶也得注意紙箱本身是否有異味,所以拿回來的紙箱的原來的用途要瞭解清楚,如果有異味最好放置一段時間,讓異味散去後再存放普洱茶。紙箱存放普洱茶,建議只存放緊壓茶,存放在紙箱的茶建議整桶存放,不要拆散,

對於一些只有幾餅或少量的普洱茶,可以先用牛皮紙信封裝好再放。留意存放時天氣是否潮濕,在濕氣重的地方容易弄濕紙箱。

當前普洱茶原件包裝通常是以竹籮和紙箱包裝,如果您購買的普洱茶是以整件整箱為單位的話,那麼在陳放儲存時就很簡單,將整件原包裝的普洱茶架高離地存放,偶爾檢查環境是否異味或溫溼度是否合適就可以了。

~~最後普洱的生茶與熟茶及有帶花或調味的普洱茶...最好分開存放~

生茶與熟茶差異性很大,混雜在一起儲存,味道很有可能會互吸引產生不可預知的變化。

注意:塑膠袋並不適合長時間存放,更別用鐵皮製盒子如餅乾盒存放!

  1. 適當的通風透氣

  2. 不潮濕

  3. 周遭無雜味

只要儲存的環境把握這三原則,時刻關心倉儲環境,就能享受普洱藏茶的樂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