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山普洱茶區

無量山普洱茶區

 一同探訪中國雲南省的寶藏——無量山茶區,這個地方!

是位於普洱和臨滄交界處的一座山脈,相信許多人是從金庸武俠小說裡的《天龍八部》知道這個美麗的山區。真實的無量山以其獨特的氣候和土地而聞名於世,而這片寶地產出的普洱茶更是引人入勝。讓我們一同揭開無量山普洱茶的神秘面紗。

無量山的地理獨特性

無量山地區位於雲南省,縱貫南澗、景東、鎮沅、景谷等地。無量山主峰貓頭山,位於景東縣,海拔1000~3306公尺,在雲南地貌區劃中屬橫斷山脈南端中山峽谷亞區,與哀牢山同處於青藏高原、橫斷山系和雲南高原三大地理區域的接合部。高大巍峨,綿延百里,雄奇險峻,山勢高峻,環境多變,擁有高海拔的山區和濕潤的氣候,由於無量山茶區處於北亞熱帶中部與南部的過渡地帶,形成了「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體氣候。無量山中光熱資源豐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四季雲霧繚繞,古茶園星羅棋布,是雲南普洱茶生長的優質環境。

無量山普洱茶的歷史

雲南普洱茶的無量山茶區,生產製作普洱茶的歷史是很悠久的,據文獻,唐代樊綽的《蠻書》說「茶出銀生城界諸山」。銀生指當時南詔國的銀生節度,其治所就在今景東縣城。諸山即指無量山係為主的各山脈。這裡遍布的古茶園、古茶樹和茶馬古道,
相傳,無量山茶區開始墾植茶樹,是始於三國時期,茶種、栽培技術為蜀國的諸葛亮南征時所傳授,直到唐代南詔時期,無量山一直是彝族在栽培利用茶樹。據當地彝族世代相傳,他們遷來無量山定居已經有57代了。無量山古茶山迄今保存有許多珍貴的古茶樹資源。


無量山古老的茶樹和有機耕種

無量山茶區擁有眾多年代久遠的古老茶樹,茶園主要分布在安定、漫灣、林街、景福4個鄉境內,爲栽培型野生古茶樹羣落。安定迤倉後山的野生古茶樹羣落中有一株生長在海拔2255米的古茶樹,基部徑圍1.4米,干徑達0.7米,樹高20米。林街鄉岩頭村箐門口無量山大石門,是無量山野生大茶樹分布最多的地方,野生古茶樹分布面積達1.5萬畝,專家考證,最古老的無量山茶樹其樹齡約在1500年。這些古茶樹的根植在肥沃的土壤中,接受自然陽光和雨露的滋潤,終年雲霧繚繞,一方面霧氣所積的甘露為茶園提供充足的水分;另一方面,霧氣增強了太陽光的漫射,有利於茶葉光合作用的充分進行。同時,好茶要求苛刻,既要光照充足,同時又需要較長的生長周期,高海拔的無量山茶區正是符合這些好茶的生長環境,
成為茶葉品質卓越的基石。天然有機自然生長的茶葉是現在人追求的,崇尚有機耕種,遠離化學肥料和農藥,保護這片寶貴的茶區生態。
每當春季來臨,當茶樹新芽吐蕊時,茶農們開始精心採摘茶葉。這個過程需要技巧和經驗,以確保茶葉的新鮮度和品質。採摘下來的普洱茶葉經過傳統工藝,曬青、殺青、揉捻等製程,最終成為香氣濃郁、口感豐富的普洱茶。

無量山普洱茶
無量山古樹茶口感特點


整體來說雲南的無量山茶區的普洱茶其毛茶的茶葉條索稍長,新茶泡出的湯色黃綠尚亮,苦感會較明顯,口感的澀會較長,但相對的回甘也較好亦生津,湯質尚飽滿,葉底黃綠勻齊,有山野氣韻。滋味醇爽回甘,甘潤醇和,醇而帶爽,回甘強烈,口感穩定,經久耐泡,香氣純正悠長,回甘生津好,茶香濃郁,掛杯香有蜜韻。


無量山普洱茶以其獨特的風土人情和卓越的品質,深受茶葉收藏者的喜愛。無量山茶區的普洱茶是一段迷人的茶香故事。從地理獨特性到有機耕種,再到茶葉的製作和當地的茶文化,每一個細節都凝聚著農民們的智慧和對茶葉的熱愛。如果有機會,請務必親自前往無量山,親身感受這片富饒之地,品味那杯來自高山的普洱茶,你將會被這場茶香之旅深深打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