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與陶器、瓷器的不同處

紫砂與陶器及瓷器的分辨

傳統工藝之美:紫砂、陶器與瓷器的獨特魅力

紫砂、陶器、瓷器這三種材質,在茶具的應用上可以說是非常廣泛,三者間很相似但又有著不同的性質,每一種都擁有獨特的特點和迷人之處。

 

紫砂

首先,讓我們先來談談紫砂。這種材質的泥礦是一種特殊的,雙氣孔的泥料及製作成型的工藝需以拍打的方式,是它主要的特色!

紫砂原料及生產主要產於中國的江蘇宜興,紫砂大量應用於茶具上的技藝歷史,較陶器及瓷器都為短追溯到數百年前的宋末明初年間。

宜興生產的紫砂獨特之處在於它的泥料跟其他陶土差異性的特殊材質,無須上釉藥,就能讓製作出的成品,外觀及內在質感非常細膩,手感溫潤。主要用來製作紫砂茶壺及相關的茶具周邊器皿如紫砂茶葉罐及藝術品。因為它的特殊的雙氣孔孔隙結構,在泡茶時是有助於茶湯優化和保溫,適當透氣且久悶茶湯不會餿。

此外,宜興生產的紫砂器表面往往會呈現出深淺不一的斑駁紋路,這是由於燒製過程中的氧化還原反應形成的,為每一件作品賦予了獨特的外觀。

以紫砂泥料製成的茶壺

紫砂壺在經過長期泡茶滋潤,愛壺人士都會細心的照顧茶壺,其整把茶壺外表及裡面,會越來越溫潤,就是茶友們常說的養壺樂趣,

宜興的紫砂是介於陶器和瓷器之間的一種陶瓷,是使用紫砂泥經塑形、乾燥和高溫燒製而成的器物。

紫砂泥的主要成分含有氧化鐵、氧化鋁、氧化鎂、氧化鉀、氧化鈉、氧化鉛、氧化錳....等多種的化學成分,胎土屬高嶺土、石英、雲母類型。

燒成茶壺的溫度多在1000—1200℃之間。紫砂的胎體具有半陶半瓷的性質,既有陶器的透氣性,也有瓷器的緻密性。紫砂的表面光滑度較高,敲擊之聲清脆響亮。

  

陶瓷是指以黏土為原料,經塑形、乾燥和高溫燒製而成的器物。

陶瓷可分為陶器和瓷器兩大類。

 

陶器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陶器。相較於紫砂,陶器的製作技術更加廣泛且多樣化。陶器是一種泛指性較大的名詞,包括了各種不同材質和風格的陶瓷製品。陶器可以分為黏土陶器和瓷土陶器兩大類。

黏土陶器通常質地較粗糙,色澤較深,適合製作花盆、食器等日常用品。而瓷土陶器則質地較細膩,燒製溫度較高,呈現出晶瑩剔透的質感,常用於製作精緻的工藝品和裝飾品。

陶器是,是用黏土或陶土經捏製成形後燒製而成的器物。陶器的燒成溫度較低,多在700—1000℃之間,胎體燒結完全度高,沒有發生瓷化現象,敲擊之聲較沉悶。陶器的透氣性較好,吸水率較高,表面光滑度較差。

 

黃樹藩手拉紅泥直型雙用茶爐砂銚套組

 

最早的陶器歷史

陶器在上古時代人類就已知道製作陶器的技術,
目前已知最早的陶器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9,000年至公元前25,000年史前歐洲的格拉維特文化。而最古老陶製容器是中國江西仙人洞、吊桶環遺址中的陶罐碎片,可以追溯到前20,000年至前19,000年,

 

 

瓷器

最後,讓我們介紹一下瓷器,這是中國陶瓷藝術中的巔峰之作。瓷器的特點在於它的脆薄和高度透明度。瓷器的主要原料是瓷土,經過高溫燒製而成。瓷器的製作工藝需要極高的技術水平,因此常常被視為藝術品。它通常用於製作碗、盤、花瓶等精緻的食器和裝飾品。

瓷器是用高嶺土、石英和長石等礦物質原料經塑形、乾燥和高溫燒製而成的器物。瓷器的燒成溫度較高,多在1200—1400℃之間,胎體發生瓷化現象,敲擊之聲清脆響亮。瓷器的透氣性較差,吸水率較低,表面光滑度較高。

 

豐子汝窯茶壺圓滿壺210cc

 

 

 

紫砂與陶器及瓷器三種的不同處及特性列表

    

 不同特性

陶器

紫砂

瓷器

原料

陶土、黏土

紫砂泥礦

高嶺土

一般成品

燒結溫度

700—1000℃

1000—1200℃

1200—1400℃

釉 藥

上不上釉皆可

不上釉

上釉

透氣性

吸水率

光滑度

透光度

保溫性

製作工藝

手捏、手拉坏、

注漿成型

拍打成型

全手工、半手工

手捏、手拉坏、

注漿成型

外觀特性

釉色古樸 表面粗糙

輕敲呈現濁音

色調溫和外表溫潤

聲音低沉到清脆都有

釉色明亮外表光滑

輕敲音清脆

 

泡茶特性

比較適合發酵重的茶葉沖泡

依泥性特質不同可選擇,適合各種茶葉

適合沖泡清香發酵輕的茶

 

總的來說,紫砂、陶器和瓷器都是中國陶瓷藝術及先民流傳下來的瑰寶,每一種都有其獨特的製作工藝和特點。紫砂追求質樸和實用,陶器展現了多樣性和實用性,而瓷器則是精緻藝術的極致體現。無論你喜歡哪一種,都能感受到中國古老工藝的博大精深,以及藝術家們的匠心獨具。希望這次的介紹讓你對這三者有更深入的了解,如果你有機會,不妨親自去感受一下它們的獨特魅力!

 

 也歡迎您到嵐雲FB 跟我們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