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普洱茶上的各種標誌-->有機認證標誌之二

認識普洱茶上的各種標誌-->有機認證標誌之二

認識雲南普洱茶生產包裝上的各種標誌

有機認證標誌之二  IFOAM 

另一個在近幾年出廠的普洱茶,包裝上常見到的認證標誌 
普洱茶有機認證
 
 
 
 
 
普洱茶有機認證標誌
 
上面圓形的中間有顆像白菜的標誌 為中國 OFDC  國環有機產品認證中心
 底下那排 IFOAM 英文字 為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
 
  
 
兩個機構簡述如下
 
1 、 OFDC 是什麼機構,與其它認證機構相比, OFDC 有哪些優勢?
( 1 ) 國環有機產品認證中心( OFDC )的前身為國家環境保護總局有機食品發展中心( OFDC )認證部,成立於 1994 年,是中國成立最早、規模最大的專業從事有機產品研發、檢查和認證的機構。
( 2 ) 2002 年後持續獲得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簡稱 IFOAM )每年一度的認可,也是目前中國境內唯一獲得 IFOAM 認可的有機認證機構,與 OCIA (美國)、 JONA (日本)等認證機構建立了良好合作關係。
( 3 ) OFDC 是 2005 年 4 月頒布的國家有機產品標準 ——GB/T19630—2005 《有機產品》主要起草製定單位之一。
( 4 ) OFDC 現有有機認證檢查員 30 多名,其中國家註冊檢查員 20 餘名,國際檢查員 10 多名,有 12 人通過了國際有機認證檢查員協會( IOIA )的培訓。
( 5 ) 自 1994 年來, OFDC 每年都舉辦一次全國性和多次地方性的 “ 有機食品開發技術講習和有機產品信息交流研討班 ” ,影響遍及包括香港和台灣在內的全國各地。
( 6 ) 1996 年開始創辦國內有機界第一個專門進行信息交流的內部刊物《有機食品時代》,及時報導和交流有機農業和有機產品方面的最新動態和經驗。
( 7 ) 目前 OFDC 的認證市場覆蓋全國,並已成功地在海外開拓了認證市場。
 
 
2 、 什麼是IFOAM?
      IFOAM 中文名稱為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s, 簡稱IFOAM )成立於1972 年,總部設在德國。她由100 多個國家的750 多個成員組成,是當今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國際有機農業組織。IFOAM 支持全球和跨國、跨地區合作,制定IFOAM 認可的認證機構使用的公共標識,並建立有機農業運動仲裁院。因此,對於有機認證機構來說,能夠獲得IFOAM 國際認可可以促使其成為更好、更具權威性的認證機構。目前OFDC 是我國唯一已通過IFOAM 認可的有機認證機構。
2005 年IFOAM 全球大會通過的新的有機農業四項基本原則是:
A 、健康原則:有機農業應保持和增強土壤、植物、動物和人類的整體健康,這四個方面不可分割。
B 、生態原則:有機農業應以鮮活的生態體系和生態循環為基礎,與之協調,仿效它們,並維護它們。
C、公平原則:有機農業應建立在能使公共環境和生存機遇之間的關係保持公平的基礎上。
C、關懷原則:有機農業的管理應謹慎負責,要保護當代和後代的健康、福利和環境。
 
 
 
 
3 、OFDC 認證產品可以出口到哪些區域?
(1 )OFDC 認證產品除了可在中國大陸境內通行外,還可在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銷售。
(2 )OFDC 認證的產品得到了東南亞國家(泰國、馬來西亞等)市場的普遍認可
(3 )OFDC 認證的產品還被韓國、澳大利亞等國家認可,可以進入這些國家的市場。
(4 )OFDC 還被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CNCA )批准分包美國著名有機認證機構OCIA 和日本著名有機認證機構JONA 的有機認證檢查,經分包認證後的產品可以出口到日本、美國、加拿大和歐盟等地。
(5 ) 此外OFDC 於2002 年12 月底通過了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 )的認可,根據IFOAM 認可規則,通過IFOAM 認可的有機認證機構之間可以實施互認,因而OFDC 認證的產品在世界範圍內被其他30 多個獲得IFOAM 認可的有機認證機構廣泛接受,例如美國的OCIA 、QAI 、日本的JONA 以及瑞典的KRAV 等,在歐洲、美洲、澳洲等發達國家均被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