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的沖泡技巧

泡普洱茶的技巧與秘訣

雲南普洱茶沖泡技巧

普洱茶是一種來自中國雲南省的特殊大葉茶葉品種,因為獨特的製作工藝及儲存陳化後發酵使其產生獨特豐富的口感而聞名。

因為普洱茶非常特別,如果以像泡台灣高山茶的手法來對對待所有類型的普洱茶。

那麼泡出來的茶湯不是 太苦澀就是沒滋味。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

要讓普洱茶砲的好喝,首先我們需將普洱茶簡單的分為三大類

生茶,熟茶,老茶

這三大類型,每一種類型的茶葉的沖泡方式都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這些泡法只是以我們多年的經驗來跟茶友們分享,畢竟以 生茶.熟茶.老茶.只是簡單的分類,普洱茶的產地茶區.茶樹品種.茶樹的大小.製程.拚配與純料.倉儲.....都是會影響茶的品質,在這裡就不先討論,

以下就我們的經驗為您詳細介紹如何泡好這三大類型的普洱茶

泡普洱生茶的技巧-生茶舒展開的樣子

普洱生茶的沖泡方法:

一般來說新的生茶,茶湯基本上會有苦澀感,要泡的好喝就得掌握

水溫.置茶量.浸泡時間  泡好茶的三大要素

準備好茶具:您需要一個泡茶的壺或是蓋杯、茶杯和一些用得到的茶小具。最好用紫砂壺或瓷壺.瓷的蓋碗來沖泡生普洱茶。
先用熱水溫潤茶具及清潔茶具,將普洱生茶置入,

比例約 1:25 ,例如 150CC的茶壺,置茶量就約 6公克。

最終口感濃淡還是以您喜歡自己去斟酌

溫潤茶葉:將生茶葉放入茶壺中,以約95°C度的熱水均勻的淋澆茶葉至水滿,然後倒掉第一次的沖洗水。這個步驟稱之為溫潤泡,有助於喚醒茶葉使茶湯滋味更好發揮。

再來就正式開始沖泡品飲了~

水的溫度控制在90~95°C
第一沖20秒 
第二沖20秒 

第三沖30 秒 後面依序遞增10~20秒  ,以讓茶葉慢慢舒展開,並釋放其風味。

好的普洱生茶泡個十餘次還有餘韻是正常的,慢慢品飲每泡茶之間的變化滋味,享受普洱生茶與水的相遇逐漸舒展綻放出豐富的元素過程,每次沖泡都會帶來不同的體驗。這就是迷人的普洱生茶喔

泡普洱熟茶的技巧-紫砂壺高溫悶泡
熟普洱茶的沖泡方法:

熟的普洱茶就不需要像生茶那麼講究水溫與時間控制,基本上發酵良好的普洱熟茶,高溫浸泡也不會苦澀的。

*高溫沖泡可以使熟茶的可溶性多醣釋出,讓茶湯更加甜醇。

可以選用紫泥類的紫砂壺或陶壺壺.來沖泡熟普洱茶韻味會更好。

步驟大致如下:
先用熱水溫潤茶具及清潔茶具,然後將熟普洱茶置入,

比例約 1:20~25 ,例如 150CC的茶壺,置茶量就約 6~8公克。

最終口感濃淡還是以您喜歡自己去斟酌

溫潤茶葉:將熟茶葉放入茶壺中,以約100°C的熱水均勻的淋澆茶葉至水滿,然後倒掉第一次的沖洗水。這個步驟稱之為溫潤泡,有助於喚醒茶葉使茶湯滋味更好發揮。

再來就正式開始沖泡品飲了~
水的溫度控制在95°C~100°C
第一沖30秒
第二沖40秒
第三沖40 秒 後面依序遞增20~30秒 ,以讓茶葉慢慢舒展開,並釋放其風味。

好的發酵良好的普洱熟茶泡個十餘次還有餘韻是正常的,慢慢品飲每泡茶之間的變化滋味,享受普洱熟茶在熱水喚醒逐漸舒展綻放出溫潤滑順的口感,每次沖泡都會感覺越來越醇厚的感覺。就算泡到顏色淡了,茶湯還是甜甜的喔,這就是適合大眾飲用的普洱熟茶。

 陳年老普洱茶的茶湯紅濃明亮

陳年老普洱茶的沖泡方法:

這裡講的老茶,我們指的是儲存陳化30年以上的普洱生茶

普洱生茶在經過漫長的後發酵轉化,歲月洗鍊.各種微生物與茶葉的結合巧妙轉化,令它口感不在苦澀,滋味越趨醇厚有勁,有的會出現藥香.沉香....不同迷人的陳香。

在泡好的老茶 溫度高.時間久.都不會讓茶湯口感苦澀,而且耐泡程度更佳,15泡以上是沒問題的。

可以選用紫泥類的紫砂壺或陶壺壺.來沖泡老的普洱茶韻味會更好。

步驟大致如下:
也是先用熱水溫潤茶具及清潔茶具,然後將陳年老普洱茶置入,

比例約 1:25 ,例如 150CC的茶壺,置茶量就約 6公克。

最終口感濃淡還是以您喜歡自己去斟酌

溫潤茶葉:將老茶葉放入茶壺中,以約100°C的熱水均勻的淋澆茶葉至水滿,然後倒掉第一次的沖洗水。這個步驟稱之為溫潤泡,有助於喚醒茶葉使茶湯滋味更好發揮。

再來就正式開始沖泡品飲了~
水的溫度控制在95°C~100°C
第一沖壺內倒滿熱水,壺外可再淋熱水加強壺的保溫性 約30秒
第二沖壺內倒滿熱水,壺外可再淋熱水加強壺的保溫性 約40秒
第三沖40 秒 後面依序遞增30秒 ,以讓老茶的茶葉慢慢舒展開,並釋放其風味。

優質儲存良好的普洱老茶,正常悶泡個十餘次還有餘韻,尾韻是甜的。

普洱茶怎麼煮

此時可以將泡過數次的老茶葉底挖出,放在可以煮水的茶壺裡,再加水熬煮至茶湯顏色再度出來,品飲時還是會有老茶味道,可說是別有一番風味,陳年老茶的價值在此就比新茶更優。圓潤的口感和獨特的陳年香氣。

ps.如果熬煮的茶葉底茶葉已經無柔韌彈性,感覺燗爛的,此時茶葉有可能溶解出不好的物質,就不要再喝了。已經夠本了^.^

 普洱老茶可以用砂銚來熬煮


無論是新的生普洱茶還是熟普洱茶以及陳年的老普洱茶品飲,都需要一些練習來掌握最佳的沖泡方法。通過自己不斷嘗試不同的溫度.置茶量.浸泡時間...等,甚至更換不同的茶器來比對,你可以泡出完美的茶湯自己喜歡的味道,從而獲得最佳的泡茶技巧。

品茶就是一種享受的過程,享受其中準備器具及過程的每一步,感受普洱茶的獨特魅力。